简讯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简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参加首届国家工业软件大会

发布时间 :2023-10-30 来源:   赵忠盖、倪雨青 已浏览:

10月28日至29日,2023首届国家工业软件大会在浙江省湖州召开,工业软件是工业制造的“大脑和神经”,大力发展工业软件,推动核心工业软件自主可控,是中国建设“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和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本届大会以“工业软件•智造未来”为主题,聚集了包括20余位院士在内的1500余位专家学者,探讨工业软件领域前沿理论和技术创新应用问题,共谋工业软件未来发展。 大会围绕研发设计类、生产制造类及经营管理类等三大类工业软件,开展35个专题报告,同时设立工业软件展厅,集中展示一大批核心工业软件产品。大会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浙江大学和湖州市人民政府主要承办,24家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知名自动化科技公司联合承办,轻工过程先进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与联合协办。

本实验室及软件用户企业20余人参加大会,在大会软件展厅集中展示了本实验室自主开发的生物反应器嵌入式软件、生物发酵生产DCS/SCADA软件、色谱分离/离子交换过程装备软件、近红外光谱测量分析软件、生物医药产品工艺智能设计软件以及数据驱动多模态监测软件等。实验室刘飞教授做“生物制造领域工业软件特点分析与开发应用”的专题报告,生物制造是在源头上解决资源短缺与环境污染的新型工业模式,生物发酵占据了生物制造的主导地位,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日化、材料、农业与能源等领域,用可再生碳资源替代化石资源,对于全球“双碳”目标的实现具有革命性意义,报告分别对比离散工业与流程工业,从横向行业和纵向场景多维度分析生物制造领域工业软件特点,提炼核心功能需求,结合本实验室自主研发及工业实践,阐述了实验室主要软件的功能设计与应用实施。

实验室软件展示交流

专题报告

实验室参会代表

大会协办单位


上一篇: 2023第13期江南过程控制论坛圆满落幕
下一篇:2023第12期江南过程控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