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简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简讯简报 > 正文

实验室科研团队获2020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三等奖

发布时间 :2021-04-20 来源:   已浏览:

近日我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十周年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江南大学轻工过程先进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陈莹教授团队与无锡小天鹅电器股份公司的合作项目“智能洗涤技术应用及产业化”荣获2020年度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三等奖。

洗衣产品作为大众基础家电,其智能化程度不仅体现企业乃至国家的智能制造水平,更能极大提升人民的生活科技感和幸福感。研究团队面向洗涤产品智能感知技术难题,针对基于多媒体传感及云平台等多种技术手段进行洗衣环境智能监测的主要技术挑战,经过近十年的研发,发明了一系列洗涤产品智能感知技术,并成功落地于小天鹅高端洗衣产品Colmo系列,实现了基础研究向实际产品的技术转化。该项目将智能感知技术与洗涤产品相结合,以语音、视觉技术为重点构建智能洗涤技术+AI云平台技术,模拟人类对周围事物的感知,让洗衣产品具备可感知、能思考、自我迭代升级的能力,使其更加主动、精细、人性化的为用户服务,成为一种真正的家庭服务机器人;同时,为家电产品的智能化建设提供全面、可靠、开放的架构参考。

项目实现了多项技术创新,已申请相关发明专利共78项,其中授权45项,PCT专利15项,美国专利15项,欧洲专利2项,中国轻工联合会科技成果鉴定结果为:应用技术国际率先使用,相关技术国际领先。项目产品推向市场后产生了非常显著的经济效益,2018-2019年所搭载的产品销售额超过12亿元,实现在洗衣行业的引领作用。产品主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对于提升该类高科技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促进作用,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核准,于201116日正式设立,具备提名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资格,被外界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

说明: http://iot.jiangnan.edu.cn/__local/2/14/84/D4280097C0A962491031DF16FEF_13500BE9_46202.png

智能洗涤技术及产业化技术及产品展示

上一篇:实验室丁锋教授入选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
下一篇:江南大学轻工过程先进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