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23第13期江南过程控制论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3-11-06 来源:   栾小丽、张承玺 已浏览:

2023年11月1日-11月3日,第13期江南过程控制论坛在江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期论坛以“深度感知与智能调控”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共同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何赋能过程控制的创新与发展。

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教授致大会欢迎辞,代表江南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预祝本期论坛圆满成功。他简要介绍了江南大学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江南过程控制论坛经过12期的持续深耕,汇聚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专家、学者,解决了一些困扰许久的难题、挑战,为过程控制的发展贡献了“江南”力量。本次邀请国内外控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江南大学,相信一定能带来学术上的交流、思想上的碰撞、成果上的绽放,进一步促进学校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

▲江南大学副校长堵国成教授致辞

江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物联网工程学院刘飞教授在开幕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江南过程控制论坛连续举办10多年的历程,感谢国内外同行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关注,并表示将不断努力使本论坛成为过程控制领域具有特色的学术交流平台。

▲江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刘飞教授致辞

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院长、轻工过程先进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栾小丽教授担任本期论坛主席。本期论坛举办的背景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5G、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成为推动技术发展和产业进步的新引擎,行业之间的壁垒逐渐出现松动,学科交叉融合成为趋势。万物皆为过程,对各类过程的感知和调控既要共性理论创新,又要关键技术突破,过程控制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

▲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院长栾小丽教授主持

论坛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教授作题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业智能系统及其未来展望“的开幕主旨报告,围绕论坛主题分别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国内外20多位学者作大会报告,涉及装备智能健康管理、网络群体智能、数据驱动控制、多源信息融合、基于深度学习的工业监测以及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论坛还组织了分组会议,重点交流留学访学回国青年教师如何加强学术合作、各校之间如何进行团队协同攻关、以及江南大学在过程控制方面的特色成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柴天佑教授报告

▲论坛分组报告环节

据悉,论坛采用线下线上以及主会场和分会场相结合方式,来自各校的线下参会教师代表60多人,线上参会人次达1.7万。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下一篇:2023第12期江南过程控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