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2021年5月13日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5-08 来源:   已浏览:

时间:2021年5月13日下午16:00-17:30

地点:物联网大楼C317

题目:  无模型控制与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的历史与进展


简介: 

本报告从无模型控制的早期历史出发,阐述现代控制理论存在的问题与挑战;然后介绍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的理论体系与框架;以及无模型自适应控制与经典自适应控制、PID、以及与学习控制之间的关系;最后介绍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理论研究进展以及学科影响等。


侯忠生,1962.9生,原为北京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主任、二级教授,现为青岛大学首席教授。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Fellow,IFAC Technical Committee "Adaptive and Learning Systems"和"Transportation Systems"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创始主任,同时创办IEEE Data Driven Control and Learning Systems Conference系列会议,并任大会总主席。曾是IEEE神经元网络与学习系统会刊“基于数据的控制、决策、调度与故障诊断”专刊客座编委; IEEE工业电子学会刊专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责任客座编委。发表刊物论文240余篇,H指数48。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在控制理论研究领域提出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数据驱动控制”、“动态线性化技术”、“伪偏导数”、“伪梯度”、“伪Jacobian矩阵”等新概念,并被广泛认可。具体学术工作包括:1)创立并完善了“无模型自适应控制(MFAC)理论”,已被12部专著2部教材整章或整节引用,在200余个不同实际系统中应用。2)在迭代学习控制研究领域,建立了数据驱动迭代学习控制理论与方法。3)提出了系列的交通系统(包括道路和高铁)数据驱动学习与控制方法。4)是数据驱动控制理论研究领域的领航者之一。



上一篇:2021年7月15日学术报告
下一篇:2021年4月2日学术报告